欢迎访问海东市乐都区人大官方网站! 您在访问过程中对网站有任何意见或者建议请联系我们
信息检索

热点信息

图文信息

专题集锦

人大要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要闻

海东市乐都区人大常委会督查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18-12-19

 

海东市乐都区人大常委会

督查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意见

办理情况

 

 

   11月5日至8日,区人大常委会组成督查组,先后到区水务局、环保局、住建局和交通局,采取听取承办单位负责人和承办人员办理情况汇报、查看办理复函和征询意见表、座谈、电话询问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答复代表等方式,对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办理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督查。

督察组认为,大多数承办单位领导重视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不断增强办理工作责任性,认识到位,态度端正,积极主动,认真办理,规范答复,办理工作成效明显。说明人大代表和代表工作越来越受到了承办单位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同、重视、关心和支持。但是,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个别承办单位对办理建议重视不够,组织落实不力,办理效果不尽如人意,办理工作中还存在“重书面答复,轻办理效果”的现象;二是个别承办单位在办理代表建议后,仅向交办机关区人民政府报送了办理结果,而未向区人大常委会报送办理情况;三是一些承办单位还存在办理思路不宽,办理措施不力,与代表沟通联系不够的情况;四是人大代表提出的部分建议、意见涉及几个单位,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之间职责不清,协调不力,存在推诿现象,造成“主办难办、协办不办”的现象,影响了意见建议办理效果。针对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察组建议:一是各承办单位要充分认识办理代表建议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履行部门职责紧密结合,争取办一件,成一件,扎扎实实做好办理工作;二是要完善机制,对几家单位共同办理的代表建议,主办单位要切实负起牵头责任,协办单位要认真负责协同;三是要落实代表建议 “回头看”,特别是遗留下来的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代表建议,承办单位要按照当初的承诺跟踪办理,经常性开展“回头看”,提高解决率;五是各乡镇人大要加强对代表的培训指导,提高代表建议质量,规范议案建议要求,切实把好议案建议的选题关、内容关和文字关,全面提高建议、意见质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