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东市乐都区人大官方网站! 您在访问过程中对网站有任何意见或者建议请联系我们
信息检索

热点信息

图文信息

专题集锦

人大要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要闻

海东市乐都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区农民工技能培训情况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18-12-19

 

海东市乐都区人大常委会

对全区农民工技能培训情况进行调研

 

   11月15日区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全区农民工技能培训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全区农民工技能培训情况的汇报,并与区就业局负责人及碾伯镇、共和乡部分区人大代表进行了座谈。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我区在农民工技能培训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农民工培训缺乏可监控的科学模式。农民工培训的监控手段和措施还不够健全,使一些培训容易流于形式;二是农民工对技能培训重要性认识不足。部分农民工思想观念比较陈旧落后,视野较窄,认识不到提高技能对于个人找工作,提高经济收入的重要性,不愿参加技能培训;三是农民工培训教学资源缺乏针对性、适用性、规范化和标准化,他们容易接受对提升自己技能水平有切实效果的实践培训,不愿接受理论考试;四是自主择业观念有待更新,自主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有待提高。针对农民工技能培训工作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调研组建议:一是在监控机制上,应该逐级明确责任人,确立问责制,形成评价指标体系,加强评估和社会监督;二是加大对职业技能培训宣传力度和组织力度,提高农民工对职业培训的知晓程度和对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必要性的认识;三是要想方设法调动农民工主动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引导农民工树立市场化就业意识,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四是坚持把培训与就业紧密结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按需开展培训。根据各类用工单位的需要和岗位要求,开展以需定培、以培供需,实施订单培训。培训要符合农民工的实际,合理设置培训项目,安排好培训时段。教师在授课时,理论知识要少而精,语言通俗易懂,符合农民工的实际状况和语言习惯。在加强理论培训的同时更要着重通过现场演示、实地操作等实训方式,提高农民工的实际动手能力,切实提高农民工的生产技能。


 

友情链接